在读了第四回之后我体会到了古代社会中的种种不公,在本回中薛家姨母之子姨表兄薛蟠为了与冯渊争英莲作丫鬟,竟然将冯渊打死而后竟然扬长而去,令当时补授应天府的贾雨村骂道“竟有这样放屁的事。”
而当他将让人捉拿薛蟠时,当年在葫芦庙内的一个小沙弥却在对其使以眼色将他引到密室后将自己所抄的“护官符”给贾雨村,并对贾雨村说了这“护官符”中的奥妙。而在之后的断案过程中贾雨村竟真的没有将薛蟠绳之以。
这可见当时社会的黑暗,特别是那个原是沙弥的门子所说“连这个不知,怎能作得长远!如今凡作地方官者,皆有一个私单,上面写的是本省最有权有势,极富极贵的大乡绅名姓,各省皆然,倘若不知,一时触犯了这样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连性命还保不成呢!”更是体现了这点。那时已经官复知府的贾雨村如果得罪了贾史王薛任意一家都性命堪忧,可以说当时的法律在大家族的面前已经算是废纸一张,以至于案情如此简单的案件竟然因薛家的势力而难断异常后来竟是以“薛蟠今已得了无名之病,被冯魂追索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