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我们要多读书:读经典美文,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提高素养、完善人格;读幽默趣文,可以使我们的性格开朗;读脑筋急转弯,可以活跃我们的思维;读关于大自然的书,可以使我们开阔眼界和胸襟;读医疗方面的书,让我们懂得了如何自救;读关于安全预防的书,可以让我们安然应对灾难的来临……
据调查,我们人类中最聪明的人是犹太人,而他们是最喜欢读书的民族,他们14岁以上的人中,平均每月就读一本书,占世界首位。可见,读书的确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不仅让我们的生活丰富,还可以使人变得聪明,不是吗?书读得多,知道的多,当然就聪明了。
许多名人都劝导人们读书,也给了书很精妙的比喻。我国古代大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莎士比亚说:“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别林斯基说:“书是我们时代的生命。”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