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充满七彩阳光;人生,充满美好向往。在通往理想的攀登上,每一步都弹奏着苦与乐的乐章。
何谓“苦”?哭了,苦!何谓“乐”?笑了,乐!这就是人们眼中的苦与握罩弯乐。一个叫塞翁的老头丢了他家的马,一个叫孙膑的人被挖去了膝盖。大家看到这,以自己一贯的口吻同情地说:“真是命苦!”
塞翁家的马归来时带多了几匹马媳妇,孙膑当上了齐国军师。人们又以一贯羡慕而嫉妒的口吻说:“真是可喜可贺!”
之后呢,塞翁的儿子折断了大腿,孙膑带领的军队打了败仗。人们又说:“多可怜啊!”
但哭与笑一定是苦与乐吗?我们继续说《塞翁失马》的故事吧。塞翁失马,人们替他感到伤心,他却说:“这难道就不会变成好事吗?”不久后,他得马,人们祝贺他,他却说:“这难道就不会是坏事吗?”由于儿子爱骑马,却因此摔断了腿,人们又安慰他,他又认为这未必是件坏事。果然,胡人入侵边境,许多人都死于战斗中,他们一家仅仅因为瘸腿得以保全了性命。
就像一个人在沙漠中找到了金,他当然欣喜若狂,因为他能因此而成为一个富翁,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此时的他,需要的只是一口水。沙漠里蝉喘雷干,还未见到日出,他已口干舌燥,奄奄一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