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我懂得了什么才是兄弟间的义薄云天,读《夏洛的网》,我懂得了什么才是朋友间的深厚情谊。
东汉末年,刘备在酒馆里和关羽、张飞二人偶遇后,决定一起去张飞家里的桃园进行三结义。他们一起在张飞家里的桃园祭天地,敬鬼神,并立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结为异性兄弟后,刘关张三人招兵买马,决心干出一番大事业。在桃园三结义中,我看到了刘关张三人的雄心壮志、和他们深厚的兄弟情谊。
关羽在被曹操收服,但又打听到刘备的下落情况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曹营中的高官厚?,保护着刘备的妻子,走过了五道关卡,斩杀了六名将领,千里迢迢,只为和和刘备相遇。从这里我看到了关羽武艺高超以及和刘备的深情厚谊。
而在《夏洛的网》中,我则看到了另外一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友谊。因为小猪佩卡渐渐长大了慢慢到了被杀死的地步。夏洛不忍心自己的朋友被杀死,冒着被人踩死和拍死的危险,在佩卡罗的头上花了二天时间,织了“王牌猪”和“光彩照人”这两个网子,救了小猪佩卡罗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