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世上已经有了昼夜之分,但那时是由两位大仙掌管。一位是日,负责掌管白天,另一位是月,负责掌管黑夜。就这样过了很久,她们互不干涉对方。
但又过了很久,日开始不稳定了,他觉得月掌管的黑夜太长了,自己的白天太少了。于是,在一天晚上,月正在巡视大地,日过来对月说:“月,我觉得你的黑夜太漫长了,所以,我要和你决斗。如果我赢了,你的黑夜就归我。反之,你赢了,我就把白天让给你,怎样?”月听了,爽快地就答应了。原来,月也早想霸占白天,让世界永远变成黑夜。于是,一场大战开始了。他们从天上打到人间,从江河打到银河,但他们只在晚上打,因为如果在白天打,王母娘娘就会知道。
经过了几夜的打斗,日和月都深受重伤,无力再打,而天上也被打得千疮百孔,连月亮也只剩下一个月牙儿了。王母娘娘得知后大发雷霆,下令废掉他们的神职,并把天空补好。
日和月将金水灌入一个个洞中,成了星星;然后再用金子把月亮补好,直到八月十五,才补好。但月亮又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最后又成了月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