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为鉴,长江为证,历史在慨叹:是不是我们传承了五千年的文化,如今只能匍匐于地,不断消解?——题记
传承了《论语》《春秋》,便也传承了君子的仁信礼义;传承了《孙子兵法》,便也传承了智者的运筹帷幄;传承了《史记》,便也传承了中华的兴替沉浮……当我们用心灵去触碰每一部巨着时,便可以感受到五千年文明跳动的脉搏。可随着时间的流逝,文化却渐行渐远了。
中国的历史是最连续的,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可如今的时代却牵绊住了文化的脚步。知道周迅的多了,知道鲁迅的少了;知道方大同的多了,知道谭嗣同的少了;知道李宇春的多了,知道李清照的少了……秒杀的时尚给我们的华夏文明一记记重创。浩如烟海的千年文化慢慢干涸,原本坚实的铁链开始生锈、断裂。文化的传承已被人渐渐淡忘,引以为傲的千年文化已沦为时尚的裙下之臣,匍匐于地,卑微如尘。
还记得今年春晚的秦腔表演吗?秦腔是由陕西人传承下来的,可如今很难再有人会唱秦腔了,春晚上的表演者已是如今秦腔的唯一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