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东西,很多时候会被忘记,只有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才被想起。比如:蜡烛。
白天,蜡烛肯定不会被提起,只有在黑乎乎的夜晚停电时,方才被有些人想起。点燃蜡烛,照亮了整个房间。待来电时,蜡烛又被随手扔在一边。蜡烛燃烧时,晶莹透亮,长长的身体,一边大口大口吐着蜡油,一边迅速地矮下去,像一个病人在默默流泪。可是,无论多么难受,它呻吟了吗?它发出声响了吗?小猫小狗在痛苦时都会叫唤,它却没有。它默默无闻,不求名,不求利,它点燃了自己,照亮了他人。这不正像我们的母亲吗?母亲含辛茹苦的操持着家,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天地。然后,把你带进了这个世界,你有没有想过,她为什么养你,又为什么给你洗衣服做饭,为你做饭?因为,母亲是一根蜡烛,一根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一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的蜡烛。
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不仅像母亲,也像老师。
当一个无知懵懂的孩子走进学校,坐在教室学习时,老师就为他们操碎了心。老师走进教室上课时,同学们叽叽喳喳吵个不停,教室就好像自由市常老师生气地扬起了手,停在半空,又落下来。老师是很辛苦的,不仅要管理班级,也要回答家长的问题,“为什么我儿子的外衣丢了?”“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进步?”“为什么我孩子被别的班级的学生打了?”……老师总是一一回答。
采用托物言志写法的古诗词
蜡烛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国花朵的培育者、祖国栋梁的支柱、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老师。
一个普通的圆柱体,披上了红色的外衣,头上长着一根“天线”,这就是蜡烛。
蜡烛是一种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见过蜡烛吧!它非常便宜,满世界到处都是。看到这,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蜡烛这么普通,我为什么要大费周章的介绍它呢?的确,蜡烛很普通,但是它那种默默为他人付出的精神却深深吸引了我。它点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不求一丝回报。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祖国花朵的培育者、祖国栋梁的支柱、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老师。每天,老师早早地回到学校,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传授我们丰富的知识。大家都说老师是园丁,是茫茫人海中的指明灯。可我却要说老师是一支蜡烛。“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老师用辛勤和汗水培育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使我们成为祖国的贡献者,对自己从来没有一点儿私心,不求一点儿回报。如果生活中没有了老师,就如停电时没有蜡烛,人生会陷入一片黑暗。这时,我想起了上学期背的一句古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用在老师身上再适合不过了。老师直到白发苍苍,也还在坚持上课,就如蜡烛一样,为照亮别人牺牲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