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平洋靠近中国的一带,生活着无数的鱼。它们一群群结伴而行,从这里游到那里,捕食各种鲜美的食物。
一天,有一条鱼随着鱼群游到了长江口。它看到湍急的水流从那奔涌而出,感到很好奇,便问一条年长的鱼:“大伯,请问这条河从哪里来?”“是从高原上来的。”“高原在哪呢?”“在很远的地方,从这里往西游几个月呢?”这条鱼有了极大的好奇心。它想像着高原的样子,一定十分美丽。“我一定要去高原一次。”它坚定地想。
“你不能去。”听了它的决定许多的老鱼都表示反对。“从没有鱼去高原活着回来过。”虽然这么多鱼反对,它还是踏上了旅程。它从长江的入海口逆上。虽然湍急的水流差点把它冲走,但是这难不倒它,它还是游进了长江。
它是一条技艺高超的鱼,它沿着长江不停地游。途中它一次次地闪过了渔网,一次次躲过了水鸟和渔人的追捕,甚至有几次它从瀑布上飞跃下来,却毫发无伤。它贴着船穿过了一个个拦河大坝,它熟练地捕食着小鱼小虾。
“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它想“我要当第一只游上高原的鱼。”它就这样不停地游,初夏已变成深秋,它的“道路”开始变得十陡峭,它知道这就是上高原的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