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小的贝壳,静卧在一张精美的书桌上,成了一件装饰物。没有人知道,这贝壳其实一直在思考。它回忆起自己还是贝的时候,自由的在大海里遨游,两扇贝壳碰击着海水,贝告诉两扇贝壳虽然你们彼此从未相见过,但是你们应该知道你们本来就是一体的,两扇贝壳都笑了,这笑痕刻画在它们的身上。 一直思考着的贝壳,有时就会困惑,我是这扇贝壳还是那扇贝壳呢?自从贝死后,另一扇贝壳和它分离后,就没有人给它答案。直到有一日,主人对雨煮茶凝思长叹,忽然语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贝壳思索很久方才明白,怪不得它一直在思考,原来它也是一个独立的整体。一贝两相隔,一壳一世界啊。想到这里,孤独的贝壳靠近温暖的茶杯,裂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