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老屋
小的时候,我曾经在老家读了五年书。与老屋分别这么多年了,但它的样子却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或慎歼。
走进大门,你就会看见一个清静的小庭院。瞧,中间有个葡萄架,上面蜿蜒地爬满了葡萄藤。记得那是一个春天的早晨,爸爸拿回了葡萄秧。我立刻把它种下了并且给它压蔓、浇水、施肥、搭架。经过我的努力,葡萄藤终于长大了,结果了。正是这小小的葡萄架,记下了我的劳动的开端。在葡萄架下面,有一条小石凳。每当夏末初秋的时候,一串葡萄悬挂在肥大的绿叶下,沉甸甸的,晶莹透明。我时常坐在石凳上,随手摘下一串葡萄,津津有味地吃着,那种享受可美啦,至今还令我难忘!在院子四周种着一些应时的花草,一年四季,芳香常在。正是这个小小的庭院,给我童年的生活带来了乐趣。
绕过石凳向前走,有一宿座旧式的房子。它的面积只有15平方孝源米,房顶的天花扳凹衫冲凸不平的,地面是粗糙的水泥地板,但四周的墙壁却是雪白雪白的。为了让我能更好地学习,爸爸妈妈把屋子一分为二,其中二分之一作为我的小书屋兼卧室,另一部分留作它用。
书屋很小,只容得下一张床,一张写字台,一架小书橱。我就在这儿看书学习。
一天,爸爸高兴地告诉我,我们要搬去蛇口。听了这话,想到就要和自己朝夕相处的老屋分别了,我的心中有一种产出的滋味,不知是喜悦,还是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