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婉约的宋词,喜欢它如诗如画的意境。千里碧波,孤舟一叶,白发渔樵,闲话古今。又或是烟雨霏霏的江南,有轻灵的女子,撑着一把油纸伞,像栀子花一样芬芳,一样秀丽。
这样的画面,缥缈而真实,宁静而悠远。
该是那首《临江仙》,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脑海里那幅悠远的水墨画便挥之不去。是湖,又或是海,有一丛丛的芦苇,芦花深处,静泊孤舟,白发渔樵为知己的相逢而欢喜,一樽酒,两个人,烟云深处,一段笑谈,几句闲话。
白发的老人,或许曾叱咤风云,或许曾稳立朝堂,总是有说不尽的故事。然而他们老了,老了也好,至少可以隐入山林,安安静静地做居者,太太平平地度完余生。或许繁华是那么抓人眼球,但那种散淡,是千帆过尽后的从容与不争,更令人向往。会有很多人向往那样的日子吧。
青石板街,偶见青苔,石栏之下,碧水静卧。那个女子,撑着老式的油纸伞,娉婷的背影渐渐没入模糊的雨幕中去。
记忆中有个这样的女子,她才华横溢,她面容姣好,她令无数人为之倾倒。她是民国才女。她叫林徽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