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1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这本书是鲁迅先生在受到政府的压迫、学者们的排挤后写下的回忆录。
从鲁迅先生一生的经历看:其嫉恶如仇,不过是对缺乏爱、失落爱、痛惜爱的一个自然反应罢了。对这个细节,作者又给自己开了个伤心的玩笑:他的“仇猫”是毫无道理的,虽然猫吃老鼠,但他的隐鼠却不是猫吃的,而是被长妈妈踏死的,那么是否要恨长妈妈呢?
在下一节回忆中,长妈妈也确实有些令人生厌:睡觉时占领了全床,满脑子的老规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这样一位长妈妈,却让作者日思夜想。因为不懂识文断字的长妈妈让作者的渴望变成了现实——买了一本山海经给作者。正因为长妈妈这颗未被旧道德泯灭的爱心,使作者想起她,追念她。
朝花夕拾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篇文章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描述了鲁迅先生儿时在家中的百草园中得到的乐趣,以及在三味书屋读书时的乏味生活。
文篇充分描绘百草园这个荒园的无限乐趣,那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色的桑葚,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这里无疑是一座儿童的乐园,充满生气,充满快乐,难怪鲁迅先生会把百草园称为他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