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我们做事都要坚持不懈。只有坚持不懈地勤奋努力,才能成才。坚持不懈是成功很重要的要素。古今中外,就有许许多多的著名人物就是靠着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成了才。
曾国藩,晚清重臣,他是中国历史上很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曾国藩所处的时代是清王朝,是乾嘉盛世转为没落衰败、内忧外患接踵而来的动荡年代。但由于曾国藩等人的力挽狂澜,一度出现“同治中兴”的局面。曾国藩是这一过渡时期的核心人物,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方面都产生了令人瞩目的影响。其实曾国藩小时候的天赋并不高,但说起他的勤奋,人人都称赞不已。有一个发生在曾国藩身上的小故事:一天晚上,家人都睡了,只有曾国藩还在读书。当时他正对一篇文章反复朗诵,因为他还没有背下来。这时候,家里来了一个小偷,偷偷地潜伏在屋檐下,希望等读书人睡觉之后能捞点好处。可是左等右等,曾国藩就是不睡觉,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苦读。小偷等得不耐烦了,非常生气,也不管自己是小偷了,突然跳出来对曾国藩说:“你这种水平还读什么书?我都会背了!”于是,小偷当着曾国藩的面把文章背诵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