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为话题作文1
梅在寒冬开放,是因为它要坚守与风雪的承诺;莲傲视淤泥,出淤泥而立,是因为它要坚守与清池的诺言;菊在残秋绽放,是因为它要坚守与秋雨的约定。
诚信驱使他们做出如此选择,诚信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中的一颗闪耀明珠,作为诚信之邦一员的我们,面对诚信应当担起责任,只有守诚守信于人,才能获得友谊与帮助,才可净化心灵。
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有许多因为诚信而登上成功之顶,甚至因此而保住性命的人。汉代的时候有一个叫做季布的人,他一向一言九鼎从不失信于人,当时甚至流传着“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谚语。
后来季布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下令悬赏通缉,但他的旧日好友不被重金所惑,不顾皇威,冒着被株连九族的生命危险,保护他免遭祸害,后来几经辗转,因为朋友的鼎力相助,高祖撤除了通缉令,还命他做起了官员。
古有孔夫子云:“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诚信堪比金,正因为季布一诺千金,从不食言,所以才能得到他人不顾性命的庇护,终免一死。反之,他若是毫无信用,上到80岁老人下至几岁孩童无所不欺,就可能在悬赏通缉之时,第一个被人供出,命不久矣,还可能永世遭人唾弃。
由此可见,诚信赛过金,它在平常可能会让你获得真挚的友情与无价可衡的信誉,在危急关头甚至可以救人一命,所以我们应诚信待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基,用心遵守,时刻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