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的风风雨雨,铸就了凤凰独有的宁静与恬淡。这座埋掩在群山中的古城走过了盛世繁华,走过了岁月斑驳。一切的一切也只有脱落的红墙和青灰的陶瓦能够带我走进你的世界。
萧条惨败的护城墙与风骨依旧的檐脚在千年后以同样的时刻和方式呈现在我眼前。在那一刻,湖南潮湿的空气中弥漫出一股岁月扬尘,繁华不在的味道。让人只觉呼吸一窒,红了眼眶。在凤凰,群山在沉睡,草木在静静地聆听游人的欢乐。也许,真正亘古不变的不是画像上“轻罗小扇扑流萤”的美人,也不是釉色斑驳的雕栏玉砌,而是凤凰的一山一草一木。伫立在这小小的凤凰城中,远望那一片碧青,只道心神宁静,生亦自然。
俗话说山水有相逢。沱江就这样突兀地出现在群山之间,仿若遗世独立的游子,孤独寂寥地穿过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执拗地走向天涯。泛舟江上,江岸两侧的古楼迷离了双眼。古楼下近水的阶石被岁月啃噬,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古韵。江水汨汨,穿过细小的裂缝,润泽了那一方青石,一米阳光。
有人说,远古的图腾上,失去了神龙的凤凰就是今日的凤凰古城。空灵的苍穹下,凤凰城向人们昭昭地挺起胸膛,道:“我!凤凰!有龙脉相护,何人敢非议于我!”君主帝王的铮铮傲骨在此刻被淋漓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