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我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我当立足尘世,安享繁华;
许我古木参天,林静山幽,我当静心潜息,夷犹诗画;
许我云海茫茫,群山隐约,我当极目望远,胸怀天下。
不必轻信人言的好与不好,也无需纠结于位置的高与不高,更不要叹什么人世虚妄生命无常。最重要的是,珍惜所有,此心安处,步步美景,处处灵山。
延参法师在《宽怀人生》中写道:灵山迦叶拈花一笑,心与灵山咫尺之遥。这正是人生的状态:守着一颗宁静安然的心灵,笑对一切世俗所谓的纷扰,然后,人生可以从容。从容地坚守自己“一览众山小”的宏愿,或是从容地确立起出世与入世间的平衡,亦或是,从容地安于“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的平淡,凡夫俗子亦欣然。
在这一场人生的登攀中,我们往往最渴望做的,是用自己的脚步覆盖别人走过的路,用自己的行动被动地去验证别人口中的美丽。移步换景,于我们只是匆匆过往,我们关心的只是:山上,是否真如别人所说的那般美丽。于是,闻说蟾宫折桂是正道,有些人便会想着搭上天梯也要上去,等真正实现了愿望,却又叹息着“高处不胜寒”的悲哀;于是,闻说中庸之道可以保身,有些人便收起了一切锋芒,待已圆滑如初愿,却又陷入上下两派的夹击指责;于是,闻说平平淡淡就是福,有些人便从此徘徊于地平线,生活真的一点波澜也无了,却又自觉人生无趣悔不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