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父亲、樱桃
方秀莲
三月的雨如丝如织,飘飘洒洒。虽然寒冬已过,但由于阴雨,仍有几分寒气。放学后,我们这群快乐天使被困在寝室里,有人提议:“干脆洗了脚上床看书!”大家都响应。
一会儿,刘霞进来了,说:“外面有个人,背个背篼,戴一顶草帽,衣服上一个大洞,裤子上面满是黄泥水,浑身瑟索着,好可怜啊!”
“听你这么一说,不就是拾破烂的吗?”
“拾破烂的?如果他认真‘拾’,也不会是那样子,怕是乞丐吧!”
“说不定那人是个小偷。”琴琴发言了,“现在的小偷可狡猾了,白天看好地形,晚上便‘行动’。噢,对了,他背背篼是为背赃物,戴草帽是为了不暴露真面目。”她那样子,俨然是个刑侦专家。
大家正七嘴八舌议论着。
突然,张芳气喘吁吁地跑进来,砰!门被重重地关上了。
我们都急忙问:“芳芳,怎么回事?”
她喘着气说:“那……那个人,我……刚出寝室……就盯着我,我……到水池那里去,他还紧跟了几步……一个不化气的东西!”
听了张芳的话,我就势来了个“引申发挥”,说:“是个小偷都还好,要是个流氓就糟了。你们想想,他男生寝室门口不站,偏偏来女生寝室前东张西望。一双贼溜溜的眼睛直往女生身上溜——张芳,要真是春耐陆个流氓,怕你就是他第一个攻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