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锋利的宝剑经历了坚石的打磨;最成功的人物经历了挫折的煎熬。历史的圆舞曲,多少成功人士是踩着挫折的鼓点一步步走上高潮,又有多少人在挫折面前踏不准舞步,慢慢的谢幕。穿越时空,来到宋朝,从温婉含蓄的诗词中体味一位女子的衷肠。李清照的一生颠沛流离,国家的覆灭、家庭的破碎,这些本不该属于她的哀愁却都像巨石一样压在心底,面对这些,她并没有就此颓唐,而是放平心态,微笑来面对。自此她的诗词中多了一份婉约,从笔尖隐隐流露出多年的愁苦:“人比黄花瘦”看者不禁哑然;“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者为之动容;“这次第,怎一愁字了得”听者为之落泪。李清照之所以能成为著名词人,是因为她面对挫折时,能够保持淡然的心态,在心底镌刻一句:挫折乃人生常事,岂能为此烦躁苦恼?
时光荏苒,更朝换代,从宿昔不梳十年寒窗苦读中体味一位书生的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