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走远
仿佛一夜之间,镇上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无数“现刻瓦片”的小摊,摊旁挤满了喧闹吵嚷讨价还价的游人,摊后站立着油嘴滑舌却又分心刻瓦的摊主。我站在街头,脚下依旧是那条麻石板路,却似乎很多东西都走远了。
一抬头,镇口石门上是陶二爷十多年前雕刻的巨型“福”字,“田”中藏“寿”, “口”中藏“禄”,“喜”依“示”边,团团喜气,却又因瓦的灰色显得肃穆起来。“福”下是喜鹊登梅、貔貅招财、麒麟送子、三阳开泰四副吉祥图案,极为传神。穿过石门沿着石板路走,两侧屋顶上青瓦鳞鳞千瓣,古朴素雅,沉稳宁静,纹路古拙若桑间鸡鸣,桃源犬吠,淳朴可爱。
十多年前,小镇尚未被开发成为景区,未被冠以古镇之名。幼年的我热衷于观赏陶二爷雕瓦刻砖。他好两口小酒,颊上微酡,使描样上线条飘逸圆润,下刀时力道匀适,打磨时凹凸有致,上药后浑然天成。一抬腕,是丹凤朝阳,一低头,是鱼跃龙门。凿削铲旋,如写书法,抑扬顿挫间光影流动。陶家一排“福”字瓦简单而各异,掩映着后院小叶黄杨密密匝匝的叶子,流淌着时光静好。
可现在,那些生意红火的摊主并不描样,遑论上药——现刻嘛,效率第一。彼时的认真与虔诚呢,精雕细琢与岁月安稳呢,难道都随着这十余载光阴渐行渐远了吗?我听着耳边高高的鞋跟叩击着石板路,望着尖尖的伞顶划过起伏的墙垣,心下一丝迷惘。
朋友从未走远六百字
1. 写朋友的作文,从未走远
初夏的星期天下午,跟往常一样,爸爸带我去围棋学校上课。
我坐在爸爸的电动自行车上,心里感到闷得慌。可不是,路上没有一丝风,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天气热得人真受不了。
行人也比往常稀少得多,个个显得特别疲惫。我想,要是我的头顶有块绿荫凉快凉快,该多好啊!就在这时,我无意中发现路边有一些不协调的情景。
我发现有许多人将自己的小轿车停在路边树阴下的盲人道上,看来他们是避免让自己心爱的车子处在烈日的暴晒之中。沿着盲人道远望,更让人吃惊的是还有许多自行车横跨在盲人道上,甚至有几位先生将木椅放在盲人道上,一边躺着,一边在开开心心地聊着天。
最使我感到愤怒的是竟然有一个报刊亭就建在盲人道上。那个老板乘着阴凉,做着生意,好不自在!看着眼前的一切,我情不自禁地抱怨了几句。
爸爸听了告诉我说,这几天人们正在纪念助残日。听了这话,看着有这么多人不讲文明,只图自己舒适,随意占用盲人通道,真让人失望啊!盲道是盲人的专用通道,乱占盲道不仅会给盲人行走带来行走不便,而且很有可能会给盲人带来伤害,尤其是心灵的伤害。
现在,全社会都在学习“八荣八耻”,我们应该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随意占用盲人通道就是典型的损人利己行为,应该加以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