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啊!盼啊!终于迎来了小年夜,腊月二十四,说是小年,倒不如说是春节前的彩排。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春节差不多就从腊月二十四开始了。这天我和奶奶忙得不易乐乎,依照传统,这天晚上要吃汤圆。白天我帮奶奶到菜地里挑了许多野菜,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野菜猪肉汤圆,那真叫一个鲜啊!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每天的大扫除是必修课。一大早我便会被父母从被窝里拉起来打扫各个房间。我和家人卖力着,灰尘轻而易举就从屋顶飞落下来了。连空气中的灰尘都像长了脚一样,不敢侵犯进屋子了。
等到腊月三十的白天,我们已经把家里收拾得焕然一新了,白天我们贴对联,贴窗花,我和爸妈准备好了晚上团圆饭的食材,同时又购置了馈赠亲友的礼物。下午,奶奶和妈妈就在厨房里忙乎着晚上的大餐了。
随着鞭炮声脆响,烟花五彩缤纷,我家的年夜饭也开始了。全家人团团围坐,一个个喜气洋洋。奶奶和妈妈走马灯似的把盘盘佳肴端上餐桌,不一会桌上层层叠叠,香气扑鼻,让人垂涎三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