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通了我与自然的界限,你给我山光与水色,你给我清风与明月,你给我碧海与晴空,你让我面壁参禅,却无法悟得人生的真谛。只能日有所进,却做不到至善至美。
你将诗意开垦为田园。陶渊明的采菊饮酒渲染了朦胧的南山,陆游的铁马冰河惊醒了故园睡梦,晏殊的独自徘徊勾勒了小园香径,李清照的人比黄花瘦又上心头。
疏夜挂萧桐之夜,尽枯枝不可栖的寒鸦,勾起了你的惆怅。屡试不第之时,冲天香陈的菊花,激起了你的豪情,灯火阑珊之处,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让你愤慨,你便悄然隐去,今人惋惜。蓦然回首,你与范仲淹在岳阳楼上共饮,忧进忧退,何时而乐?你与他一同忧天下之忧,乐天下之乐。
怀着东篱采菊南山饮酒的心境,赏禅房花木深,行至水穷处时,方知秋思落谁家。你操纵文人墨客,让他们为你悲愁为你欢喜。
故园安在,却养育匈奴。郁孤台下,你让辛弃疾哀婉地彷徨,泪水滴下,声声溅血,滴滴忧国。回想醉里挑灯看剑,却见游园惊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