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故事作文100字
一天晚饭后,凉风习习,我和妈妈沿着海运堤散步。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夕阳的余晖轻柔地洒落在我们身上,妈妈停下来,问我:“孩子,你来描述一下现在的景色吧?”我说:“非常好看。”妈妈说:“你看,那片火烧云笼罩了西边的天际,像一幅绚丽缤纷的水彩画。是不是妈妈描述得更好?”我赞许地点点头。
接着,我们一起聊成语故事、谈古诗词,之后又谈到学习。妈妈随心而问:“你长大后做什么?”“上剑桥大学!”我不假思索地答道。妈妈又问我:“怎么样才能考上剑桥大学呢?”“好好学习呀。”我自认为回答无误。“哦,”妈妈没有停止的意思,接着说,“那为什么要学习呢?”这一问,可把我问住了。片刻,妈妈见我没反应,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孩子也问妈妈为什么要上学。那位妈妈是这样回答的:‘一棵小树长一年,能当柴烧,一二十年的树可以做梁柱,也可以做家具……一个孩子如果不上学,七岁就能放羊,长大能放很多羊,但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别的;如果小学毕业,他可以做保安,也可以做个小商小贩,小学的知识就够了;如果初中毕业,他就能学习机械操作了;如果高中毕业,他就能修理很多机械了;如果大学毕业,就能设计铁路桥梁了;如果硕士博士毕业,他就能发明一些原来没有的东西……’”
听完这个故事,我若有所悟,说:“原来,我们学习是为了以后有更多的选择呀!”妈妈说:“是的,孩子!学习是为了你以后有更多的选择;同样,你上剑桥大学,是为了在一流的学校学到一流的知识,掌握一流的技能,从而在你的人生道路上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