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对于荷花,最为人称是的评价莫过于此荷花,不仅是高洁素雅的,她对于夏天而言,更是一件无与伦比的点缀杭州的荷花,莫过于曲院风荷了仿佛是浸润了西子的灵润秀气,熏陶了曾经的酿酒的酒气微醺,荷花也有了灵气,不仅是开得茂盛到了极致,更是摇曳生姿,动人心魄荷花在夏天不同的时节,所呈现出的姿势更是千姿百态,风情迥然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此时的荷花是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披裹着青色的外衣,将满腹的芳香,偷偷地藏起来,却是憨厚稚嫩的,即使是蜻蜓点水的轻盈与之相比,也会折服于荷花含苞的可爱,从而逊色三分但她们同样有着孩子的胆怯怕生,通常是躲藏在同样稚嫩微微打着卷的荷叶之后,因此这时的一探荷花,更像是在与天真无邪的小孩子玩捉迷藏,当你费尽心机终于找到她们的藏身之处外,等待你的,也不过是青涩中透出微红的笑颜如花. 而当盛夏降临,探访荷花深处即使另外一番风景了如果说含苞时的荷花如同懵懂的顽童,绽放时的荷花则更像是娉娉婷婷的少女,别具风情在曲苑风荷,此时探访她们则要容易得多,正应了此处的名字,“曲苑”则是蜿蜒曲折的廊桥,走与桥上,两边则是开放的如火如荼的荷花,一个不留神儿,便恍惚自己是行于水上,漫步于万千荷花之中与周敦颐的千古名作《爱莲说》有所不同的是,此处的荷花,不仅有清高淡雅,姿容端庄,素洁如缟者;更有鲜艳明媚,高于荷叶顶端,惹人注目,略带妖娆的荷花,令人啧啧称奇“风荷”二字则是与景色相配天衣无缝,夏天的和风也是微热的,带着荷花的清香,不禁让人有一种微醉的错觉再望眼前,荷叶青翠欲滴,仿若少女层层叠叠的裙摆,而那万绿丛中,荷花的粉面则是含羞的少女面孔,微微颌首,然而荷间透露的一湖碧水仿佛是少女的眼波欲流,映着阳光,又似烂醉流霞,衬得一片金碧辉煌,让人情不自禁的屏住呼吸,好像害怕一眨眼,就惊动了眼前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