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爱小学到普爱中学,到今天的新海高级中学,一条大河浩浩荡荡流淌了八十多个春秋,从开初润湿了两岸干涸的土地,到今天抚育着一季季绿满天涯的庄稼。岁月拓宽了她的河床,使她更富青春活力。她没有“逝者如斯夫”的感慨,而只是面向大海不舍昼夜地前进。
像一条鱼儿那样,我有幸在这条大河里生活成长,接受过她的呵护与滋养。往事虽然如烟,但至今回想起来,老师们的慈祥面孔,同学们的天真嬉戏,依旧历历在目;上课的铃声、操场的哨声也还在耳边回响。今生今世母校都会和我们同在,想起她心里就暖和。
“普爱”这个校名,最初是谁想起来的?是谁拍板定案?有什么出处?作如何解释?这些问题今天来讲,怕都是难以考证了。其实这皆无关紧要,紧要的是她那响亮的名字曾经像启明星一样,闪烁在黎明前的夜空,引领着海属地区现代化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它所身体力行的普爱精神,经受了血与火的煅炼,成就了完美和精良。
顾名思义,“普爱”的“普”,是普通、普遍、普及的意思。五四运动后,西风东渐,我市民族资本主义蓬勃兴起,出现了沈云沛、许鼎霖等全国知名的实业大家。传统的私塾远不能适应新兴社会发展的需要,教学改革迫在眉睫,普爱小学、普爱中学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