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盆兰草,静静地立在窗台边上。在初见时,它还称不上兰草,也许,连草都不如……
自记事起,它便在了。独自呆在窗前,占着阳光充足的位置,却是一副将要凋零的姿态。叶片软软垂下,叶尖是枯黄的颜色,即使风来,它也只是懒懒的,无力的摆动几下,便再无反应了。
春天,院中香椿生了新芽,它垂着头;夏天,四叶草成片摇曳,它垂着头;秋天,枫叶点点与银杏共舞,它依旧垂着头;冬天,梅傲雪盛开,它动了,“嗒”一片叶子落在了桌上……
家人已经放弃了它。我寻了些养花养草的方法,定期去看着它。或许,那时觉得自己和它“同是天涯沦落人”吧。都是一样颓废,我的人生和它的草生,都还未开始,看上去,已经要结束了似的。
每每与它倾诉衷肠,它从来只是垂着头。稳稳地呆在自己的位置上。有种想拍它两下的冲动:你还在等什么,至少要有一点活着的模样吧。
后来,它正式入住了我的房间。至少,我归来时,它等我,我也一直等它真正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