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像浮萍一样随波逝去,也有的像树根一样牢牢地扎在人们的心里。每当我翻开纪念册,看到一张卡片上夹着的那一片绿叶时,我就深深地怀念起我的启蒙老师——叶老师。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使我梦萦魂绕的小山村里度过的。叶老师是我童年时最好的引路人。那时,叶老师才20多岁,平日文静寡言,但是却很喜欢和我说话。叶老师喜欢我,我刀敬重叶老师。叶老师喜欢绿叶,在她的书里常常可以看到绿叶制作的书签。一次我和叶老师在野外散步,我看见她低头捡起了一片宽大的树叶。“叶老师,您怎么这么喜欢绿叶?”我憋不住问。叶老师不置不否,却给我讲敢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一位小姑娘患了重病,自己觉得马上就要死了,她望着窗外的常青藤,说:“常青藤上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我就要离开人间了。”人们都为她伤心。这件事被一个年迈多病的画家知道了,老画家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抱病握笔画了一片碧绿晶莹的叶子,把它牢牢地扎在常青藤上。此后不久,老画家安然长逝了,而那位小姑娘却从此坚强地活了下来。听着叶老师娓刀的讲述,我悟出了她喜欢绿叶的真正原因。后来,我离乡来津。分手时,叶老师送我一束花,可我却说:“你还是送我一片绿叶吧。”叶老师会心地笑了,笑得那么甜。
留在生命里的一片绿叶
窗外的风,呼呼刮过,树上的叶子已在不觉间泛黄。
又是一阵风。
随风吹落的仍是一大堆变黄的叶片。而在树上,却有一片如此特别,它紧抱大树母亲,始终没有落下,像一张孩童的纯真笑脸,向我望着。坐在树下,望着那片绿叶,脑中却不由想起小时的情景:
小时候,我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
那一次又是这样:检查、住院、打点滴,还有每天早上六点护士阿姨的准时抽血。我的毎声啼哭都紧紧牵动母亲的心,我知道她的心也好痛。
印象最深的是那次打点滴。
高烧不退、脸色苍白的我,显然吓坏了母亲。护士阿姨却也不知怎么了,也是像“资深教练”,但针眼却总也不听指挥地不向血管走。我害怕,又急:“妈妈,好了没有,好了没有?”不停地问母亲。妈妈搂着我的头:“好了,马上好了。”终天针眼进去了,我悬着的心踏实了,却也忽然发现母亲脸上已有几滴泪珠湿润。我懂她也痛。而无意间瞥到母亲看护士的眼神——那是责怪的神情吗?但马上就扭头看我的手——看见了!那眼神,完全没有了刚才的想法;我明白,对我,如果可以,母亲宁愿自己痛!
还有一次,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当医生宣布必须开刀治疗时,他们傻眼了。却当转头向无知年幼的我时,如此温柔,但我的身体却一次次,像把利剑刺向母亲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