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寒风肆虐,内心暖阳高照
天空受不住雨水的重量,下起雨,我打着伞,脚尖在水洼上画着圆。我来到大巴的候车亭下,准备回家,那里排满了人,在最前头的人,正在阅读一本书,我也排在了后面。又来了一个人,没打伞,一幅墨镜,手里拿着杖,另一只手拿着直杆式的杆子,牵着一只德国牧羊犬,很明显,这是一个盲人。
那只导盲犬把盲人引到了候车亭,离人们很远的地方,在前头读书的人把书合上,轻轻地走到了盲人后面。人们好像有种无声的默契,走到了盲人后面,我也跟着走过去。
大巴来了,导盲犬引着盲人走了过去,当时应该算下班高峰,挤个公交不容易。当这个盲人走到车口时,大巴司机说:“您等会儿,我马上来。”“不用,谢谢。”他回答。
他用拐轻轻敲了几下,慢慢地走上来,所有人都挤到车箱后面,努力为他挤出一小点的空间。一个母亲把年幼的孩子从座位上拉起,孩子的脸上并没有一丝不愉快,导盲犬把盲人引到座位上,然后趴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