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我们生活中的典范,让我们看了都受益匪浅,它虽然三字一句,但却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
在这么多句三字经中,有几句让我印象很深。“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幸。”教会了我:“犯了错误能及时改正,就等于没有做过错事一样。倘若犯了错误不及时改正,并且掩饰,那就是错上加错。比如,撒了谎不承认错误,这是不对的,但如果及时改正,那是对的。“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这一句话对我的感触也是非常深的。以前,妈妈叫我起床我也想争分夺秒地多睡一会儿,尤其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学了《弟子规》后,每天早上妈妈一叫我便迅速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之后便去上学。这样,我渐渐懂得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过光阴。”这一个道理,也慢慢提升了做事的效率。
中华传统 文化 真是博大渊深,我不仅要学好《弟子规》,还要学好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