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就是做人要真诚,言行要一致。一个人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诚实守信,这是做人的道德标准。
诚实守信的人,说话做事,表里一致,言出必行,凡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会时时放在心上,努力做到,大家也都愿意和他做朋友。相反的,不诚实守信的人,只会花言巧语,阳奉阴违,言行不一致。刚开始的时候,别人也许会一时受到他的蒙骗,但是,很快地,他的谎言和行为会被揭穿,那么人家以后就不敢轻易相信他,也不敢跟他做朋友,他也会因此受到良心的责备,失去友谊,失去生活的快乐。
我国明代宋濂,小时候爱读书,但家里很穷,没有钱买书,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书,也都讲好期限,按时还书,从不违约。有一次,他借到一本好书,越读越是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为了把书按时交回,他连夜抄写,因此几夜没有睡好觉。宋濂一生以诚信待人,所以他最后成了一位伟人。
还有一天下午天下午,我刚刚与同学分手,准备回家。这时,因为我刚才玩得起劲感觉浑身发热,口干舌噪。我抬头向四周望,看见离这不远处有一家商店,有冷饮买。我一摸口袋,有十元钱。我就去那家商店买冷饮吃。 我走到商店门口,看见一位阿姨。她非常热情地招呼我,说:“小朋友,买什么?” “我买一根五角钱的绿色冰激淋。”那位阿姨立刻从冰箱里拿了一根给我。我付了钱,吃着冰激淋走了。
在路上,我吃完了冰激淋,把钱拿出来数了数。怎么有十四元了?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想我又不会变魔术。哦,对了!一定是那位阿姨错把一张五元的纸币当成了五角,多找给我四元五角钱。还还是不还,我激烈地思考着。正在这时,在我脑海里浮现出“诚实”两个字。于是,我立刻返身跑回商店。到了商店,我向阿姨讲了经过,又退回了多找给我的钱。那位阿姨连声对我说:“谢谢,谢谢!”
在回家的路上,我觉得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我的心情变得更快乐了。因为,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