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做完作业去书店淘书。虽说没有学校“淘书乐”时的有趣,但也别有风味。我从家里出发,走过一家超市,看见有几个可怜巴巴的小孩跪在超市门外,有的是跛脚的,有的甚至是畸形儿。我看着他们可怜的样子,便把衣袋里除了买书的钱全部给了他们。小孩们连声道谢,我也自然对他们笑了笑。
我走到公交车站点,想乘公交车去书店。五路车来了,三、四个人陆陆续续地上了车。售票员阿姨过来了,我本能地从口袋里掏钱。“没钱了,只剩下买书的钱了。”“小弟弟,别掏钱了。”嘿,我身边的这位大姐姐真有意思,怎么会叫我别掏钱呢?我眨着眼睛不解地问:“为什么?”“哦,刚才在超市面前我都看到了,我这儿正好有两元钱,帮你一起付了。”我感激不尽,大姐姐说:“应该的,应该的。”然后冲我笑了笑,我也不好意思地对她笑笑。
车刚停稳,一群新疆卷毛小孩挤着我,向我推销这个,推销那个,我摆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