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人为什么要住在山里?
-山里的人住在山里,就像脚放在鞋里,舒服。
我想我是属于山的。
爸爸老爱去山里玩,姐对此很不理解——本来就哗镇是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山还有什么可喜欢的?我在一旁听着,不说话,因为我也是爱山的。
我是生在城里长在城里的,即便只是小小的县城与山里的差别也是很乱嫌粗大的了。一年难回山里一次,近两年偶尔者凳回去却没能把握难得的机会记住山里的变化,仅仅只是念着幼时在山中行走时的普通的景色,却也生出了对山特别的情愫。
山里的清晨总是有点雾的,朦朦胧胧的。眼前的树是模糊的绿,远处的山是模糊的紫。过去总不相信画中紫色的山,大了之后,自己再看看,的确是这样的,忧郁而高贵的紫色。
山上的空气很清新,有丝丝嫩叶的甜味,伴着鸟儿唧唧喳喳的叫声,轻快得很。
好走的地方是微湿的石阶,不好走的地方是软和到泥泞的泥巴路。遇着下雨天不论是什么路都不好走了,走在石阶上怕滑着摔着了;走在黏糊的小径上,鞋上沾满了黄泥,脚像灌了铅一样重的都提不起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