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头,突然发现身边这个男人已经不像我记得的那样年轻。
我记得的他,是十年前的那个。那时候他穿格子西装,戴黑色墨镜,肚子还不是这般的挺,更不会被我笑称成“六个月”。那时候他还意气风发,喜欢趁着出差的时机在各地旅游,有时候会带上我。那时候他还经常会抱起我亲我,我还记得他老是忘记刮得下巴上细微的胡茬,生活似乎一直这么美好。
现在他正在看电视,沉浸在电视剧所营造的美好但是虚假的氛围当中,如以往一样催促我去早睡:明天还要考试。我有气无力地反驳,甚至已经懒得争辩,只是懒散地躺在沙发上跟着他看极其乏味的电视剧,偶尔会和他争夺一下遥控器。
他还是不是他?
我脑中突然蹦出一个奇怪的问题。
我记得自己还很小的时候是他教我认字,用香烟盒制成的卡片。他用正楷在上边一笔一划地书写;我记得小学时每次家长会他总会自豪并且骄傲地发言,伴随着阵阵掌声;我记得刚上初中的时候所有的英语问题都去请教他;他似乎无所不能。我很骄傲地跟我的同学或者朋友说他是我的父亲,然后让他们惊叹于他脸上所显示的年轻――虽然有和我一样的黑色皮肤,但是却比我的鼻子挺不知道多少倍。
可是现在我却已经不愿意,甚至怕向别的人说这是我爸。他抽烟,他好吃,他嗜睡,他唠唠叨叨,他优柔寡断,他……如果让我举出他的缺点,我能举出一千一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