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阳台上两条自由自在的鱼,我笑了——它勾起了我那次“清网行动”。在记忆里,唯独是它闪闪发光。
在这个酷热的夏天,我来到了宝墨园,树叶早已被晒得无精打采,鸟儿也热得不敢出门。我们不知不觉走到了“捕鱼场”。那儿是一个人造水塘,很美,水清竹秀。捕鱼的人很多,但鱼儿似乎稀少,因为它们都不敢出来了,只有在石隙中、水草边、树荫底依稀能见到他们的影子。
我心动了,立刻挽起裤脚,卷起袖子,紧握网子,两手一挥,去奉命追捕“犯人”了。
那些鱼儿相当聪明,专溜进一些阴暗处,即使你发现了它,它也会以火箭般的速度溜之大吉,让我防不胜防。
“银儿,别跑!”我发现了一条“稀世珍宝”——一条小银鱼,它小巧玲珑,全身银色的鱼鳞闪闪发光。它正躲在树荫底,慌慌张张的,圆圆的眼睛警惕地注视着四周,准备随时陪胡敬逃跑。好不容易才发现一条小鱼儿,怎能让你逃之夭夭呢!我双手一提鱼网,准备逮捕它。它慌极了,摇摇尾巴,摆摆身子,晃晃脑袋,“嗖”地一声,溜了,我在后面穷追不舍,它却好像在乞求:“不要啊,求求你,放我走吧!”我正要将它“绳之于法”,没料到它摇了一下尾巴,倏忽消失了,气得我怒火中烧。
来来去去,它无影无踪了芦慎,我只好放弃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