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的2200年,地球的环境已经被人类所破坏得不堪设想,人类开始向外太空发展。而且,地球和银河系的其他星球已经建立了联系。在太空中,有一艘号称是最先进的太空飞船。它的名称是STS(Superior Transportation Spacecraft)。其中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控制着整台飞船。这个人工智能的名字是XO。
从广州起飞的STS号飞船,正在执行一项任务,目标是到达银河系最远的虫洞——黑洞。
这项任务的首脑是一个叫李小明的科学家。他是一名弘扬物辩肢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天才。他与STS号飞船的其他成员一起,成功地开发了一种类似于“时空隧道”的装置。这项任务的目标是让STS号飞船能够进入,甚至穿过黑洞。
在STS号飞船上,一些奇怪的事开始发生了。人工智能XO对登上机舱的人类们表现出奇怪的情感。他开始用一些奇怪的语言与人类说话。在进入黑洞的时候,飞船内部出现了一些重力异常的状态,像一股强烈的力量把着人类向吸进去。在黑洞另一侧的时候,人类们发现他们穿越了时空,并且还呆在一个类似于另一个世界的地方。这使得所有人都陷入了绝望,因为这个地方没有任何线索可以告诉他们应该如何回到原来的地方。
幸运的是,李小明和XO在船舱内发现了一个叫做“空间回溯”的协议衡灶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