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语文课上,老师把作文发下来,让我们修改。这时,同学们发现一张没名字的稿纸。老师看了看,拿起这篇无名的作文读了起来。读着读着,突然,同学们“哄”得一声笑了起来。原来,这篇作文的主人把“口渴”的“渴”写成了“喝水”的“喝”字了。老师趁机在黑板上写下这两个字,教我们怎样区别。她先做了一个有趣的动作:眉头一皱,把舌头伸出来,然后用手在舌头前扇动着核扰,接着拿起一瓶水,咕嘟咕嘟地喝下去了。同学们看了笑得合不拢嘴,也有些同学好奇地望着老师,不明白其中的奥妙。这时,老师说:“渴了就是想喝水,是不是?”同学们齐答:“是!”老师说:“渴了要喝水,所以‘渴’字的部首是三点水;喝水要用嘴巴喝的,所以‘喝’字是口字旁。”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恍然大悟,若有所思地频频点头。
这堂课即将结束的时候,老师检测我们的听课效果,问道:“‘渴’的部首是什么?‘喝’的部首是什么?”同学们信心百倍地齐声答道:“‘渴’的部首是三点水,‘码散喝’的部首是口字旁,渴了要喝水,喝水要用口!”
一节课就在欢笑声中结束了,在这样轻松愉快地氛围中,我们既学到了知识,又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