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我想对你说。屈辱的历史是你我心陵锋嫌中永远的痛。
站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年的门槛上,翻开一百多年前的辛酸的历史,你那酸楚的眼泪依稀还在。当年,英帝国通过刺刀、洋枪与大炮的野蛮征服,终于实现了对你完全占领。那天,你背负着屈辱与无奈走出家门,老天也为你哭泣。
随着时间的流逝,你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留给我们的除了你的痛苦与无奈,就是你的神秘和遥远。遥基改远得只能到历史中去寻找回忆。但我们的心彼此牵挂永远相连。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两情相悦,近在咫尺而不能相依相伴。我知道你的心没有离开过祖国母亲,可英帝国殖民地的烙印却赫然烙在你的身躯之上,尺手也烙在了中华儿女的心坎上,成了我们永远无法言说的痛。
(二)
香港,我想对你说。你的前世今生,永远烙上中国的印记。
历尽百年的沧桑,走过百年的企盼。无论在外漂泊多久,游子总要归家。1997年7月1日成了你真正回家的日子。你这位历经沧桑久别故土的游子,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当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在香港上空高高飘扬的时候,全世界的华人普天同庆,不仅仅是因为你的回归,更为了中国的富强而倍感自豪和骄傲。你的回归那天,整个香港,花团锦簇欢声笑语;华夏大地,喜笑颜开举国欢庆,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